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不可破解的密码

2001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丁彦淙

  如何构建不可破解的密码,是一个挑战人类智慧许多个世纪的难题。早在朱丽叶•凯撒的古罗马时代,人们便想到可以用一个仅为收发双方知晓的秘密,对一条消息进行编码,使之成为密文,由了解秘密的预定接收人解码;而不知道这个秘密的人,就算截获密文,亦难以破解。在其后将近两千年的漫长岁月中,人们一方面施展智慧设法破译各类密码,一方面又试图构造出不可破译的密码。

  虽然密码学历史悠久,但是全靠现代计算机科学家与数学家的努力,它才发展成为一门系统的科学。过去25年是现代密码学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取得长足发展的年代。随着世界日益互联,也随着在不安全的网络空间中进行各类机密活动的需求迅速增长,密码学的重要性远胜以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