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让泡沫破灭

2001年08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成为一个远比银行体系更重要的融资手段,但只有在合理估值的基础上,它才能提供为保证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大规模融资机会。在此之前,必先挤出泡沫

  谢国忠

  中国股票市场的泡沫可能要比预期的更早破灭。目前,上证B股指数已从5月31日的最高点下跌了33%(此前的4个月它翻了3番);上证A股指数也从6月6日的最高点下挫了9%(自1999年“5•19”行情以来它涨了1.5倍)。

  泡沫就是泡沫

  因为预期中国政府不会让股市崩溃,国内市场上演了一场金字塔式的游戏。6月26日,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达到5.4万亿元,相当于GDP的62%,其中37%是流通股。最近的股市下挫摧毁了超过5000亿元的市值(相当于GDP的5.8%),流通股部分跌掉近3000亿元(相当于GDP的3.4%)。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