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1年08月20日)

2001年08月20日 16:24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发力七要点;土地使用权流转不可曲解;乡镇企业新模式;宽带网挑战传统经济学

文事

宏观

  政府发力七要点

  《政府改革:前景和近期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全球化与政府作用”课题组

  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应当深化经济整体的市场导向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至关重要。亚洲金融危机对于政府强力干预扶持部分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做法已经提出了相当深刻的警示,政府作用的重点和方式需发生根本性转变。未来政府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向包括:(1)分解、规范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和国有资产所有者两种职能,基本退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直接干预;(2)主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而不是行政性直接干预手段实施宏观调控;(3)以法律制度界定和保护产权,打破行政性垄断或限制,建立和维护统一、开放和公平的市场秩序;(4)完善市场服务职能,促进基础设施建设;(5)改进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6)增强社会冲突管理;(7)加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降低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