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失望的全球投资者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年初众人预言的美国经济V型、U型走势没有任何实现的希望

  曹远征

  进入三季度,全球经济继续下滑,美国工业生产连续10个月下降,日本经济滑向衰退的边缘。年初众人预言的V型、U型短期经济复苏无任何实现的希望,市场不景气使企业盈利困难亏损面扩大,挫伤了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因此8月中下旬以来全球股市普遍走弱,市场交投清淡。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一直在2000点以下调整,日本股市更跌至17年来的最低点。

  美联储降息反累股市走弱

  8月21日,美联储宣布降低联邦基金利率(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5%,这是联储今年第七次降息。此次联储的降息行动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利好因素早已为市场提前消化,降息前一天纳指、道指均仅收高0.8%。相反,持续降息本身也表明联储对经济前景持悲观看法,因此降息消息公布后股市不升反跌,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0.05点,报收1831.30点,道指跌145.93点,报收10174.14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