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棉改突破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攢近50年的棉花垄断经营制为什么走向终结

  史易 赵小剑 靳丽萍

  初秋正午的阳光普照鲁西北大地,山东省夏津县雷集镇常安集村的乡间公路上,人来车往;公路一侧,一块铺在地上的土布上盛放着两堆棉花——刚刚从地里摘上来的棉花,新鲜得似乎还带着泥土的湿润——53岁的农妇赵春菊就蹲在路边的树荫里,满怀希望地打量着过来询问的记者。

  “这些棉花是摆出来给人看的,家里还多的是,谁给钱合适就卖给谁。”她说。

  曾经见过农民在街边卖蔬菜或是卖水果,许多城里人或许不至为农民摆摊卖棉花感到吃惊。然而,在新中国自1954年以来的近50年历史中,像赵春菊这样的农民,其实鲜有机会可以公开而合法地自由出售亲手种植的棉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