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缓慢回升在望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与其说,我把赌美国经济回升的注全押在艾伦•格林斯潘身上,不如说,我更相信美国的消费者

  胡祖六

  我在本专栏中曾数次强调,尽管美国经济正急剧减速,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应该不大。这个判断与大多数人的意见相左,显得过于乐观。最近数据显示,美国的GDP做了价格变化调整后,在二季度上升了0.2%,为八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最慢的速度。虽然如此,美国经济实际表现比大多数人预测的零增长或负增长要好。在金融市场一片忐忑不安、悲观低沉的等待下,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至少到目前为止总算避免了滑入衰退的泥沼。

  谢天谢地,倒不如谢谢美国的消费者。这些天生乐天派的美国佬,尽管在过去一年中因历史上最壮观的牛市寿终正寝,就丢掉了整整4万亿美元的财富,但并没有因此就勒紧裤带。相反,无论是购房子、买汽车,还是观光度假,美国人花起钱来,依然大方如故。约占美国GDP2/3强的私人消费,在二季度增长了2.5%。那些在书斋里坐等验证“负财富效应”的经济学教授们对此瞠目结舌,迷惑不解,却正中孤注一掷、七度减息的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下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