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资金入市困局

2001年09月05日 13:04 来源于 caijing
2000年度入市的银行资金何去何从

  子凡

  2001年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网站发布了一条新闻,沈阳的四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因违规承兑贴现资金流入股市而受到查处。股票市场对此做出强烈反应,沪深股市随后放量暴跌,上证综指终于跌破具重要象征意义的2000点大关。

  就在中央银行发布这一新闻的同时,全国范围内银行系统关于信贷资金违规入市情况的调查正在紧张地进行,他们被要求在一周内上报总数字——到底有多少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了股市。

  正是因为广受关注,央行的这次调查在极其保密的状态下展开。因为金融监管者们明白,信贷资金在股市中如同一颗定时炸弹,稍有不慎就有引发灾难的可能。7月下旬,一批央行官员以央行研究局研究课题的名义,火速赶到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地,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的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