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聚焦高校助学贷款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助学贷款是一种信用贷款,关键问题是信用的保障

  张帆

  贷款上大学

  8月下旬,2001年度全国高校招生开始收尾。手持入学通知书的莘莘学子终可以告慰十余载的寒窗苦读。然而,许多家庭经济贫困特别是来自农村或偏远地区的学生,马上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筹措每年五六千元的学杂费,以及学校所在大城市高昂的生活费。为此,不少家庭四处寻亲访友借贷已并不鲜见,全村上下凑钱供养一个大学生的事例也见诸报端。

  高校学生助学贷款在国内不少城市推广已有时日。记者亦得知,2001年的大学新生在收到入学通知书的同时,几乎都会同时接到一份关于如何申请这项贷款的宣传材料。8月初,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意在进一步加快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推进。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体现了政府的良好愿望,但也从另一方面表明管理层对贷款业务迟滞现况的不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