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焦点:金正日:万里访俄乡

2001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8月18日,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结束对俄罗斯联邦的正式访问返朝。当天,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就此发表一份联合新闻公报,称金正日对俄罗斯的访问非常成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金正日与普京通过会晤和会谈加深了彼此的友谊。金正日对俄罗斯的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朝俄间的传统友谊,它将被记录在朝俄友谊的历史上。
  对于金正日此次对俄罗斯历时24天的访问,新华社评论指出,俄朝加强合作出于战略需要。俄调整对朝鲜的外交首先同两国对当前国际事务的看法有许多共同点,特别是同俄与美国就反导等国际战略稳定问题的斗争密切相关。其次,俄积极发展同朝鲜关系是普京致力恢复苏联时期政治盟友关系的一个具体表现。俄加强同朝鲜的关系,目的是为了恢复和增强自己对朝鲜半岛事务的影响力。
  此外,俄罗斯恢复和加强同朝鲜关系也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共同需要。据俄方提供的数字,原苏联援建的朝鲜企业共有38家,朝鲜希望俄提供技术、设备和专家对这些企业进行现代化改造。俄非常重视参与朝鲜的现代化改造和俄西伯利亚铁路大干线与朝韩铁路进行连接的项目,因为这一项目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一旦连接完毕,将把目前通过海上运输实现的韩国出口到欧洲货物的三分之一转到通过西伯利亚大干线运输。货物在路途上花费的时间将从海上运输的五到六个星期减少到11天。
  俄朝两国合作还包括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朝鲜武器装备大多是苏制产品且较为陈旧。朝鲜目前希望购买一些武器零部件和弹药,以及俄生产的先进坦克,并希望俄帮助对其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两国在航天领域也将展开合作。俄方不排除将来朝俄在发射朝鲜商业卫星方面进行合作。
  对平壤而言,发展朝俄关系,不仅有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也有着安全和政治方面的需要。美国新政府年初上台以来,对朝鲜表现出不友好的态度,从各个方面采取打压措施,致使朝鲜半岛去年出现的和睦景象发生了变化。出于战略需要,朝鲜希望俄罗斯能助它一臂之力。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于洪君8月27日在北京宣布: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9月3日至5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据悉,这次访问原定于9月末,但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随后中国政府又要为10月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做准备,为避免日程安排上的冲突,遂决定将访问计划提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