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时政(2001年09月)

2001年09月05日 12:14 来源于 caijing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中国应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体制;分离中央银行的监管职能?;市场缺陷导致技术进步缓慢
 

文事

金融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路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扬在“长安论坛”发言 8月16日

  中国利率市场化过程实际早已开始。从非正规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不规范的同业拆借和国债回购。从正规的制度安排看,1993年扩大了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1996年放开同业拆借利率;随后相继放开再贴现利率、国家政策银行发行金融债券利率、国债发行招标利率;放宽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并允许保险资金的存款采用协议利率;2000年又放开了外币贷款利率。目前需要改革的仅仅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是简单地放开利率,应该遵循如下顺序:实体经济部门市场化、金融部门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脱媒”作用,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逐步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