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考验信心

2001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战争威胁日益临近,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

  曹远征

  9月11日的恐怖分子袭击事件以及美国酝酿中的战争报复,大大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因而遭受重创。这使得美国经济指标的惟一亮点——消费者信心大受影响,全球经济也将不可避免地跟随美国经济迎接信心的考验。

  美国股市遭受重创

  恐怖袭击事件之前,作为美国经济今年来惟一支柱的私人消费已经呈现增长疲弱之态。首先是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到9月前两周更是从91.5%跌至8年半来的最低点83.65%;其次是反映个人借债意愿的指标——新屋开工率和消费信贷均没有增长。袭击事件将进一步打击消费者信心:一方面,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将会更为谨慎,这将进一步迫使投资者调整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另一方面,航空业及保险业在此事件中损失惨重,这些将进一步加重市场对于经济整体盈利前景的担忧,这种担忧已经从高科技部门扩散到传统制造业部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