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亚洲:经济灾难不会发生

2001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存在支持亚洲经济的一些因素,但也应关注全球新兴市场出现的问题相互感染现象

  薛澜

  主流的观点认为,“9•11事件”会给亚洲经济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但还不至于在区内引发经济灾难。理由是:第一,明显依赖于美国消费市场的亚洲出口经济虽然会放慢复苏的步伐,但在此过渡期间的幅度不会太大;第二,假如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会令那些实行浮动汇率的亚洲国家的经济趋弱,但日元将转强;第三,石油价格还不是影响亚洲经济的主要因素,即使油价高企影响也不大。

  虽然存在支持亚洲经济的以上因素,但在此情境下也应关注全球新兴市场出现的问题相互感染现象。目前已有迹象表明这些市场有可能崩溃,因此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已要求阿根廷、哥伦比亚、牙买加、黎巴嫩及菲律宾等国深入调查其金融应急计划,以便保住对它们目前的信用评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