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恐怖袭击、WTO与经济全球化

2001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因“9·11事件”而改变的世界里,全球化的大潮仍会呼啸向前

  胡舒立

  9月11日发生的恐怖分子袭击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五角大楼的事件,是足以撼动世界格局的重大历史事变。当前人们都在紧张地观察这一事件会如何改变世界,而对于刚刚拿到WTO入门证的中国来说,“9•11事件”会否以及将如何影响经济全球化,格外值得关注。

  “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是当前最普遍的说法,但却失之于简单。应当承认,“9•11事件”在相当时期内会对全球化本来即定的进程产生影响,已经是可见的事实。

  “9•11事件”对人们心理的震撼性效果是巨大的。因为短时间内对于恐怖事件的预期上升,人们会本能地减少长途旅行,减少跨境交往,也就减少了“全球性”商务活动。恐怖袭击还打击了海外投资的信心和意愿。目前已有研究表明,美国和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年底前会缩减三分之一;而在恐怖袭击事件后十多天中,美国股票市场上的非美国股票已缩水了1.5万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