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中信实业银行的“特色服务”

2001年10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1年8月23日,中信实业银行新成立的出国金融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这个宣称为出国人员和来华外籍人士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的部门将承担名目繁多的职能:出国留学保函、代收签证费、代传递签证资料、代售或收兑旅行支票、光票托收、签发境外银行汇票、存款证明、外汇兑换、外卡取现等。其中留学保函业务因是国内首创,刚一推出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5天之后,8月28日,中信实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出国金融服务中心开出第一张银行保函——这也是国内金融机构的首次。这份保函开给美国佐治亚州EMMANUEL学院,金额为1.36万美元。不久,沈阳等各地分行也如法炮制,一个新的金融品种新鲜出炉。
  中信实业银行总行零售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姚一川对该品种作了详尽解释:准备自费出国留学的人员必须先在中信实业银行存入一定数量的美元,或其他可自由兑换的货币,金额一般为第一年的学费;然后在以该外币存单全额质押的前提下,提交开立保函的申请书,由中信实业银行对外开立交纳学费的保证书。开证行保证在申请人不能按期交纳学费的情况下,银行将在保证书保证的金额范围内支付申请人拖欠的全部或部分学费。这项业务的本质就是将留学生的个人信用转化为银行信用,提高留学申请的信用水平。
  不难看出,对银行来说,在外币存单的全额质押下,出国留学保函业务的风险几乎为零。事实上开展该业务的增量成本也几近于零——借用的仅仅是银行信用。当然银行信用并非真的不需要成本,据中信实业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最近穆迪公司将其“财务实力等级”(FSR)评为D级——国内各银行中的最高等级——这使得中信实业银行能够极为顺利地向国外银行开立金额并不算高的保函。根据每份保函的额度,银行能够收取一定金额的开证手续费。
  这一业务目前还只是针对赴美留学的学生。姚一川告诉记者,赴英联邦国家的留学保函业务也准备马上开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