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速览(2001年10月05日)

2001年10月05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入世”15年大事记;沪深证交所出台新交易规则;《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金融类公司境内外审计差异大;财政部大规模查处涉假单位个人;人行发行第三批第五套人民币;央行下调境内外币存款利率
 

焦点

两岸“入世”谈判全部完成

  9月13日,中国与墨西哥结束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至此,中国完成了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

  据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介绍,与中国进行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共有37个成员。此前,只剩下墨西哥未与中国签订双边贸易协议。由于中国在今年6月9日和21日先后与美国和欧盟就中国入世的遗留问题达成全面共识,中国入世的两个最大障碍已经消除。

  9月17日,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8次会议在世贸组织总部日内瓦举行,在中国工作组主席、瑞士贸易代表吉拉德的主持下,逐项通过了中国工作组报告书、中国入世议定书、货物贸易减让表和服务贸易减让表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所有法律文件,并决定将这些文件提交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审议。本次会议原定在9月13日举行,因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而推迟了4天。1987年3月4日成立的中国工作组也随之结束了历时14年零6个月的历史使命,中国长达15年的马拉松式入世谈判宣告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