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低潮时的市场化效果更好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低靡的时候,果子没了或太酸,很多人再也不提什么“高明”的建议了,这时,才轮到想干事的人做点事情

  张志雄

  在国庆节长假之前,深沪股市已躁动不安,上证指数击破了1800点的心理关口,收盘于1764点。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向1700点逼近,二天后又击破1650点。

  这似乎是两年来第一个节日后的暴跌。深沪股市每年有三个长假休市:春节、五一节和国庆节。从2000年以来,一般持股过节都有一定收获,此番节日效应被打破,相信影响力至少长达一年,也就是节日负效应会持续出现。

  此番下跌速度也出人意料。原本我们预料1650点左右是今年的最低点,而且应出现在年末,最早是在11月下旬,这主要考虑到那时是资产委托管理到期日的高峰期。至于此次资金突然撤离,据传是与7月份发出的违规资金在三个月内撤离的通知有关。不过,这也仅仅是猜测而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