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又见粮改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此轮粮改的新经验是:不但浙江的国有粮食部门与国有粮食企业政企分开,而且干脆向市场出售国有粮食企业的所有权。城市的小粮店直接拍卖,中型粮食仓储、贸易公司则走股份制加兼并、破产重组之路。这是一次国有资本全面退出粮食零售领域的变革
 

  靳丽萍

  标志中国第三轮粮改启动的事件发生在今年8月2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粮食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放开销区,保护产区,省长负责,加强调控”16字方略。浙江、上海、广东、福建、海南、江苏、北京、天津八大粮食主销区(直辖市)被确定为“放开销区”的重点。

  早在五个月之前,此轮改革的主要内容已在浙江省推开。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浙江在全国第一个进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成为此轮粮改的先声。

  “双轨制”告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