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粮改面临深层次矛盾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靳丽萍

  记者:中国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已经反复过两次了。您认为今年以浙江为起点的第三轮粮改,会不会重蹈覆辙?

  陈锡文:浙江获得的成果会不会成为全国粮改的成果,还要打个问号。有两个深层次的矛盾,即使在开放程度很高的浙江,也还没有完全解决。

  第一个矛盾是即便浙江也仍然没有完全建立起公平的竞争环境。

  目前,粮食流通体制内的经营主体,一头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享受着特殊政策扶持的,长成了巨型的原国有粮食企业;另外一头是1985年后,陆续产生但不断受打压的体制外的各类粮商。无论从资本量、社会联系,还是运作能力,两者的力量现在是明显不对称的。一个可以说是带有垄断寡头性质的组织,另一个是零散力单的小商小贩。但是,在任何国家,即使是市场经济很发达的国家,不论粮食零售有多少点、多少人,进行大宗批发或者拍卖的竞争者一定不会很多。也就是说,与原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竞争的其他粮食经营主体还有待长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