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生物技术时代的伦理学

2001年10月20日 14:26 来源于 caijing
生物技术的进展开拓出在这一时代急需讨论的重大议题:妇女堕胎权与未出生婴儿的生命权之间的冲突,绝症患者选择“安乐死”以保持人格尊严的权利与医生宣誓遵守的希波拉底“道德律令”之间的冲突,每一公民对自己身体及基因信息的隐私权与科学家们分享研究资料与信息的权利之间的冲突,转置基因生物体及人体基因和细胞的专利权与这些生物体、基因和细胞的天然所有者的人权之间的冲突,人类胚胎干细胞提供的巨大医疗能力与为获得这一能力而必须剥夺未出生婴儿的生命权利之间的冲突,每一公民保持自己人格个性的权利与克隆人应当享有的同等“人权”之间的冲突,人类改变其他物种的基因从而重构生物演化路径的权利与生态环境的“自然权利”之间的冲突,地球人类的价值体系、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与地球外智慧物种的价值体系、知识结构、技术能力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
 

  汪丁丁

  引子

  1592年春,20万名日本武士从京都出发,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占领朝鲜半岛,最终目标是把中国瓜分为无数块“武士领地”。但日本人在朝鲜半岛遇到了历史上最顽强的抵抗,惨烈的战争持续近六年,日本武士杀害了至少100万朝鲜人,约为当时朝鲜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按照日本征服者的习惯,武士们割下12.6万个死了或还活着的朝鲜人的耳朵和鼻子带回京都,建造了一座30尺高的“耳塔”。

  400年过去了,今天的日本人很少听说过这座保存在京都的“耳塔”,他们许多人不相信有这样的“塔”,迟至1985年以后,才有一种日本历史教科书第一次提及“耳塔”的存在。1997年9月,《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专稿(Nicholas D. Kristof, “Japan, Korea and 1597”,September 14,1997),向全世界报道“耳塔”之魂幽幽400百年回家的路,12.6万个灵魂终于返回祖国,安息在韩国“朝阳”神庙里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