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歪批孤寡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孤寡不离口来锻造明君的想法,实在是过于天真甚至是扯淡,正如自称“公仆”者之行径往往超出公仆范围一样

  汪朗

  中国古代的君主实在是很有意思。自己明明凌驾万民之上,独掌生杀大权,却偏偏要显得很谦恭,自称孤、寡、不穀。“榖”者善也,“不榖”即为不善之辈,这类谦词还有理论阐述。《战国策》的解释是:“虽贵必以贱为本,虽高必以下为基,是以君王称孤寡不。”《吕氏春秋》说得更明白:“君民孤寡,而不可以障壅。”原来,发明这样的称谓是为了让君王们时刻想着天下百姓,不能自以为是,一意孤行。可谓用心良苦。

  以孤寡不离口来锻造明君的想法,实在是过于天真甚至是扯淡,正如自称“公仆”者之行径往往超出公仆范围一样。这一点,无论孤寡们还是非孤寡们都很明白。于是待到秦国一统天下,始皇帝登基伊始,便索性废除了这些把戏,将过去大家都能用的“朕”作为皇帝的专用称谓,倒也直截干脆,比起那些似是而非的说法要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