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逝者: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阿富汗反塔联盟领导人,9月15日去世

□ 边之/文

  如果没有“9·11事件”和继之而来的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冲突,马苏德之死也许不会激起国际社会的如此关注。就在“9·11事件”之前两天,马苏德在阿富汗北部塔哈尔省的反塔联盟基地遭遇人体炸弹刺杀,其生死随即出现多种版本,一时扑朔迷离,舆论纷纷把他的命运与塔利班、本·拉丹以及阿富汗的未来变局联系在一起。6天以后,北方联盟发言人终于证实马苏德因伤重身亡,可是仍有舆论质疑这个死亡日期。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马苏德是反对塔利班政权的最后一支力量——北方联盟的灵魂人物,他的死对阿富汗反塔联盟是一个重大打击。
  马苏德是阿富汗当今最具传奇色彩的政治人物。他于1953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地区潘杰希尔的名门望族,其父是前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军队里的一名上校。少年时,马苏德曾在喀布尔法国中学就读,1973年进入喀布尔工学院读工程专业,那时他的愿望是“运用工程技术建设自己的国家”。然而历史没有给他这个机会。1979年,前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26岁的马苏德返回家乡潘杰希尔,组织游击队抗击苏军。他以喀布尔以北不到100公里处的潘杰希尔山谷为根据地,与苏军周旋长达10年,曾躲过几十次精心策划的暗杀,被称为“神灵保护下的不死鸟”。到1982年,他领导的游击队由30人发展到3000多人,多次击败苏军的围剿,因此赢得了“潘杰希尔雄狮”的称号。
  1989年,前苏联从阿富汗黯然撤军,之后,马苏德的军队节节推进,于1992年兵临喀布尔城下,推翻了前苏联扶植的纳吉布拉傀儡政权,将拉巴尼推上总统宝座,马苏德则担任国防部长一职。可是,和平与统一并没有就此降临阿富汗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阿富汗很快陷入军阀混战。数年之后,新兴的学生武装塔利班异军突起,咄咄逼人,其“锄强扶弱”的口号颇受普通百姓的欢迎,力量迅速壮大。1996年,塔利班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推翻政府并驱逐了前总统拉巴尼。马苏德则拉起一支队伍,撤往北部山区,控制着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交界的5%的地盘。
  尽管拉巴尼政府的腐败为人所诟病,马苏德惩治反对派的手段也很强硬,但他抗击前苏联侵略的英雄形象还是在大多数阿富汗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因而能够团结起塔利班之外的各派势力,成为反塔联盟的灵魂人物。和许多阿富汗人一样,马苏德最初对塔利班也持欢迎态度,但塔利班所采取的一些极端做法和日益狂热的原教旨主义形象,逐渐为他所反感。马苏德反对伊斯兰极端主义教义,主张在阿富汗实行温和的伊斯兰宗教。他和塔利班的区别在对妇女的态度上表现最为突出:比如,塔利班清规戒律严明,禁止女性上学和工作,一些妇女竟因涂红手指甲而惨遭断指的严酷刑法,而在马苏德的控制区,妇女可以自由参加选举。马苏德认为阿富汗的文化环境窒息了妇女的生命力,他试图打破传统文化的偏见,给予妇女更多的空间、自由和与男人同等的权利,为此,他在潘杰希尔山谷建立了学校,给妇女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在和塔利班对抗的过程中,马苏德逐渐树立起开明的形象。他的言行表明他已具有西方化的个人自由观念。马苏德对西方的政治制度颇有兴趣,曾向来访者了解瑞士的制度,认为瑞士多民族、多语言的特点和阿富汗比较接近,其政体可供师法。他甚至设想未来搞一次全民公决,让阿富汗人通过投票来决定由谁来领导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这些言行为他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包括俄罗斯、伊朗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物资通过塔吉克斯坦源源不断地运到反塔联盟营地。今年4月初,他出人意料地访问法国和欧洲议会,在那里受到了国家领导人般的接待。舆论认为,这是马苏德利用塔利班今年3月“灭佛行动”提供的外交契机,重新“敲开了欧洲的大门”。
  近年来,马苏德一直与塔利班政权进行着拉锯战,渐渐组织起一支两万余人的队伍。他自称对夺回政权“很有信心”,然而,“出师未捷身先死”,骤然失去马苏德的北方联盟,立刻变成一盘散沙。本来,美国在“9·11事件”后向塔利班开战,很有可能与反塔联盟实现合作;反塔联盟正可抓住这个机会大举反攻,获得战场上的主动。而今反塔联盟继任领导人是否有能力维持松散的反塔联盟尚未可知,阿富汗的未来则由此充满变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