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观念的领地和现实的人

2001年10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索罗斯的思想取向,很冷酷但贴近现实和中心

  汤万君

  “存在还是不存在?”这个哈姆雷特式的天问,对于很多试图追问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的人而言,似乎应当转化为“道德还是不道德?”的质疑,虽然他们知道索罗斯本人拒绝在这样一个二值逻辑的范域里铺陈思绪。

  索罗斯认为,在我们生存的现实环境里没有“道德”和“不道德”的问题,他相信以物质利益计算原则为支撑点的现代社会是“非道德”的——他游弋经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尤为如是。

  现实的世界里,索罗斯有过许多别人认为是错误的行为(那些遭到他旗下基金狙击或扫荡的金融市场的管理者甚至认为他犯下的是罪过),而在主流的经济学界和思想界的审视下,他迄今犯下的最大错误可能就是2000年在美国出版《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下称《开放社会》)一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