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龙永图:谈判是这样完成的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谈判的第一阶段,我们碰上的最大困难是当时中国不承认在搞市场经济。后来,小平同志提出来,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从此以后,我们和外国谈判代表算是找到了共同语言 代表算是找到了共同语言……
 

  记者:中国“复关”和“入世”的谈判历程很漫长,是否应当理解为其间政治因素起了很大作用?

  龙永图:可以这么说。中国“复关”和“入世”谈判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生的。本来,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的合法席位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1971年,台湾的代表被关贸总协定驱逐出去以后,当时关贸总协定的总干事就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如果我们当时对关贸总协定有足够了解的话,复关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由中国驻日内瓦的大使写一封信给关贸总协定的总干事说,中国表示愿意加入。然后,他们开一次会议,可能中国就已经加入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