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从APEC到WTO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看到多哈会议成功之后贸易自由化的新前景,认真思考可能扮演的角色和需要应对的挑战,对于中国来说,是更迫切也更重大的事情

  胡舒立

  即将于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WTO(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能否获得成功,可谓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富于悬念的话题。

  1999年,在世界经济形势尚好而且美国做东道主的情况下,西雅图的WTO部长会议失败了。事前人们普遍估计那次会议启动新一轮贸易谈判非常有把握,媒体甚至讨论起新一轮谈判应当叫什么名字——是叫“西雅图回合”,叫“千年回合”,还是索性叫“克林顿回合”?结果,会议出人意料地夭折了。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当时还说,要争取在次年,也就是去年夏天提前召开部长会议继续谈判。事实上没有这种可能,巴氏随着克林顿的退位结束了自己的政府生涯。启动新一轮谈判的努力又等待了两年,直到现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