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影响谁?——网通的未来与中国电信改革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能否把中国电信的产业资源与其原有的不适应WTO之后国际竞争的企业文化相剥离,能否让网通的先进的文化感染和影响中国电信不那么先进的那部分文化,将是新网通能否成功的关键

  王冉

  虽然备受关注的中国电信分拆方案还没有最后出台,但是在10月中旬种种见诸报端和私下流传的版本中,有一点几乎已成定局:即网通将同中国电信部分省市的业务合并,组成新网通公司。

  在并购交易的形态中,有一种叫“平等合并”(merge of equals)。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绝大多数的“平等合并”结果往往都是不平等的。这是因为世界上不存在两家完全“平等”的公司。像网通和中国电信这样除了部分业务重合几乎没有任何相似之处的两家公司就更难“平等合并”了。所以即便我们不以“谁吃了谁”的视角来审视这项合并,至少我们会在“谁影响谁”、“谁同化谁”这个问题上有所疑虑。这个问题的答案将直接影响中国电信业的发展进程以及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电信企业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