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风传电信重组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0月16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电信业将进行一次重大重组,其中包括中国电信的分拆重组方案、中国移动将与吉通合并以及中国联通将与铁通合并等。由于市场忧虑重组完成后,移动市场将出现更多的竞争者,导致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股票股价受此消息影响于10月17日急跌。摩根士丹利等投资银行也调低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投资评级。而国内媒体也对有关方案议论纷纷。

  电信布局扑朔迷离
  《中国经营报》
  2001年10月26日
  没有确凿出处和署名的“传言报道”也许并不是以讹传讹,有权威知情人向记者默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中国电信原定9月上市,苦夏之后,等来了被分拆的命运:现在的中国电信华北、东北和山东10个省公司整体划出,和现在的中国网通公司合并,成立新中国网通集团公司;其余省市电信公司组建为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现中国联通和铁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现中国移动公司和吉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上述重组完成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将同时获得经营全部电信业务的许可,成为中国电信业的四巨头。
  在不同版本的分拆方案中,始终存在一个盲点。中国移动没有固话网络,吉通没有固话业务,又否认与铁通合并,重组后怎样开展固话业务?或许利薄的固话业务已成了“蔽屣”?
  对网通而言,能够拿到10个省的资产和业务,好像成为一个表面上的获利者。但它能否消化这块大蛋糕还真是未知数,网通前途的变数在于体制的磨合与人事的安排。
  心情复杂的还有投资银行家们,从投资银行的角度看,分拆也许并不是一件划算的事,因为电信的资源体现在它的整体性,切割开来,化大为小,并不能有效地解决资源整合问题。
  此外,成立广电集团已是大势所趋,挂牌时间也许不会拖过年底。四大公司形成后,广电怎样参与竞争?还有,政策指令性下的分拆怎样体现它的市场有效性?业内人士担心,内部分拆换汤不换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拆来拆去,拆不了的是根本,他们的大股东始终是信息产业部。
   
  是谁抢先透露“谜底”
  《经济观察报》
  2001年10月23日
  关于拆分中国电信全面重组中国电信业的各种方案,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被反复论证,也被反复猜测。在各方深入挖掘猜测的背后,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被忽略了。到底是谁(个人或利益集团)急于抢在信息产业部正式公布谜底之前,将一个没有“合法化”身份的谜底透露出来?谁更能从媒体的猜谜游戏中得到好处呢?
  此次透露出的方案也涉及运营商高层的人事变动,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现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立贵可能将调任新组建的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主持工作。如果方案公布之日,也是田溯宁出局之日的话,这将又成为新经济浪潮下职业经理人在中国失败的一个案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