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苗棣:益智游戏?

2001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益智节目”中的“智”其实是一种生存谋略,展示了无知者的狡黠和世俗心态的阴暗

  苗棣

  尽管与电视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好莱坞还是一有机会就喜欢拿美国电视开涮。1997年放映的影片“Quiz Show”(中译名为《益智游戏》),就把电视史上一段伤心往事重新铺排,对当时的电视黑幕毫不留情地再揭露了一把。

  20世纪50年代后期,高额奖金的智力竞赛节目一度火爆美国荧屏。CBS的《64000美元问答》和跟风而上的其他类似节目,用高难度的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各个领域的问题考验参赛者,并且安排了激烈的戏剧性对抗,吸引了广大观众的注意力。一些大赛的优胜者也一举成名,其中一位名叫凡•多伦的哥伦比亚大学英语讲师甚至上了《时代》杂志封面,当上NBC《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成为显赫一时的超级明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