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美国30年期国债突停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取消30年债券的真实意义是要降低长期利率,并以此来缩减经济衰退的长度和力度。但是,从此之后,美国经济新的基准利率从何去寻

  高滨

  受三件事影响,过去一个月世界范围内债券普遍上扬:第一,美国经济持续下滑,10月底宣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下降0.4%,失业率也上升到5.4%。美国经济的下滑还直接影响到欧洲和日本经济;第二,美国和欧洲各国接连下调利率;第三,10月31日,美国宣布停止发售新的30年国债。

  三个因素中,最富影响力的当属30年国债的停售,因为这最出人意料。事实上,这条消息发布后半个小时之内,市场上交易的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就急跌了30个基本点,价格上升了5%,连带着也提升了10年期国债、公司债券、房屋贷款抵押债券(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简称MBS)。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