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有争议的中信嘉华收购华人银行案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证监会监管之道不足取法

  郎咸平

  11月2日,中信嘉华银行宣布用42亿港币收购华银控股旗下的华人银行。同时华银控股的大股东华润创业宣布,将其所持华银控股的股份全部售予另一大股东力宝华润,售价为18亿港币。交易一出台,香港股市一片哗然。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案例,为了能清楚地说明问题,我将有关机构的组织结构图画出。

  1997年金融危机后,力宝集团业务步履维艰,上市公司亏损严重,因此,有意促成这笔交易。今年四五月间,市场上不断有消息传出力宝华润有意出售华银控股的股权。有意收购者包括中信嘉华银行、华比富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新加坡吉宝银行。到了9月13日,中信嘉华银行和华控终于分别发表声明,承认双方正在会商。市场上的投资者都认为中信嘉华银行势必收购华银控股,因此大量拥入,致使华控股价大幅逆市攀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