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来自香港的反思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创业板也许根本不可能复制纳斯达克的光荣与梦想
 

  张继伟

  差不多两年以前,在一片锣鼓声中,记者造访了香港创业板的核心人物(见本刊1999年10月号)。当时的香港正从金融风暴中复苏,风云变幻的互联网热潮刚刚登陆亚洲。盈耳之音,尽是对创业新世界的设想。在纳斯达克的感召下,香港创业板甚至被寄予了超出为企业融资的意图,很多市场人士兴奋地认为,创业板将改善香港市场结构,进而确保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时隔两年,记者再次来到香港,投资者们面对创业板的激情已不复往昔。只有在今年10月初,香港创业板酝酿已久的《上市规则修订条例》付诸实施时,才引起了不大不小的争论。根据新修订的规则,上市发行人显然有了更多的约束,无论是资金规模、盈利纪录等条件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收窄。事实上,两年间创业板上市规则已然或轻或重地作过两次调整。多舛的命运表明,按部就班的设计与市场的意志并非严丝合缝。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