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入世是中国现代化的里程碑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入世对中国在长期有好处,在中期有好处,在短期也有好处

  胡祖六

  中国入世,标志了两百余年闭关锁国政策的彻底终结,从制度上保证了对外开放政策的延续与稳定,从而在中国迈入现代化的进程中树立了一个最重要的里程碑。

  很多人声称,入世对中国从中长期来看有好处,但在短期则是弊大于利,因为它为国内经济带来了很大负冲击。我认为,入世对中国在长期有好处,在中期有好处,在短期也是有好处。

  所谓短期负冲击,无非是国内一些历来受保护的产业或企业将面临国际竞争压力。但竞争加剧又有何坏处?经济学原理与中国20多年改革实践证明,竞争是效率的源泉,是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的动力。它使消费者受益,使国民福利增加。虽然个别行业或企业顶不住竞争,可能走向破产,导致失业,但低效率的企业只不过是在吞蚀消耗稀缺的资源,政府本不应该保护它们,让其苟延残喘,而应该任其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如果入世促进了国内市场竞争,加速了优胜劣败的进程,那么正好与目前我们深化国内经济改革与重组的目标并行不悖,只有好处,并无坏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