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瞄准企业债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者们开始憧憬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因而固定利率债券走出了一轮与股市相反的行情

  张帆

  巨型企业债登场

  尽管国内的股票市场在暂停国有股减持消息的刺激下,曾短暂地出现过大盘涨停的壮观景象,但难掩其下挫的态势。在这种背景下,沪深两市的债券交易,却显得日渐活跃起来。由于周边国家银行纷纷降息,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也调低了存款利率,国内的债券市场投资者们开始憧憬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因而所有的固定利率债券开始上扬,走出了一轮与股市相反的行情。

  2001年10月23日,国内最大规模的企业债中国移动通信10年期浮息债券(01中移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债券共发行50亿人民币,按年支付利息。每个记息年的具体利率在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目前为2.25%)基础上上浮175个基本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