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江平:“证券民事赔偿案应尽快受理”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法学权威分析最高人民法院三类证券诉讼暂不受理通知

  凌华薇

  9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各级法院下发了406号通知,指示暂不受理因内幕交易、欺诈、操纵市场等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最高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此举主要是因为考虑到“证券民事责任制度十分薄弱的状况及司法人员素质的限制”,法院尚不具备审理条件。

  最高院通知出台正值涉及证券诉讼民事案有勃兴势头之时。2001年9月11日,无锡市崇安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投资者诉银广夏民事赔偿案,并随即将冻结部分财产的法院通知书送抵银广夏公司。9月20日,亿安科技股票操纵索赔案的律师亦将诉状递到北京、广州两地法院。最高院通知于10月后逐步为世人所知,各方舆论一时哗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