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财经动向(2001年11月20日)

2001年1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威胁中国金融安全的风险因素;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作用;建立有利于知识创新的制度体系;官僚体制中的契约与激励机制
 

文事

金融

  威胁中国金融安全的风险因素

  中国人民银行信用合作金融机构监管司 汤小青 《金融研究》2001年第10期

  一般来说,国际上的金融动荡或金融危机有五类,即货币危机、国际债务危机、国内支付危机、股票市场危机和资本外逃危机。由于中国的利率基本上还处于管制状态,传统的金融业务和业务品种操作在银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金融市场总体上还没有开放,金融新产品和金融衍生工具运用的数量和力度均受到各种边界条件的约束,因此,在现阶段,中国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上述货币危机、国际债务危机、资本外逃危机,而支付危机和股票市场危机及相关性风险是威胁中国今后金融安全最主要的风险因素。由于银行业间接融资量大,中国股市的流通市值远不能与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量相比,而且直接融资的资本风险可由微观经济主体吸纳一部分,所以中国股票市场风险因素要比支付风险因素小得多。实际上,中国目前所蕴含的支付性风险程度大大超过一般国际通行支付风险的度量标准。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源有3/4流向了国有企业,结果造成了大量不良资产。实质上,银行的不良资产是由其他产业或企业转移形成的,但对金融业本身来说,这就是中国金融业安全体系中威胁最大也就是最集中的板块。

宏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