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浙江城乡阳光普照

2001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系列政府法规推动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浙江的运行和走向规范
 

  石东

  “我们可以和城里人一样领工资了”

  2001年10月的一天,阳光温暖而懒散地打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县施家村村民施如芳家的屋顶。正是中午时分,施如芳刚为两个上学的女儿忙完午饭。施家村所在的古林镇民政助理杨建军给他送来了新增的救济金。

  年满50岁的施如芳,腰部曾受过重创;七年前,患病多年的妻子撒手而去,留给他一屁股债务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守着二亩薄田艰难度日。坐在施家的小板凳上,民政助理杨建军替施如芳算了笔账。按当地生活水平,每人每月120元能够满足基本生活要求,一家3口需360元。施如芳地里种的是日本蔺草,效益比种水稻要好一些,今年每亩价格在1000多元,不算账头、草种等长期投入,一年化肥、农药支出为每亩200元左右。这样,施如芳两亩地的年收入不到2000元,平均每月收入160多元。据杨建军说,施如芳人有些木讷,身体又差,种田之外基本上没有别的谋生能力。施家每月要想维持正常生活开支还有200元左右的亏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