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解疑税制改革——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答问录

2001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 WTO给中国税制带来什么压力? ● 存在减税的前景吗? ● 增值税转型如何分步进行? ●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税率定在何处? ● 个人所得税将如何改革?
 

  赵小剑 王利娜

  引言

  在为了达到WTO的标准和要求而进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中,中国税收制度改革是关键而醒目的一项。

  特别容易被观察到的是中国持续不断的关税改革,其主旋律是大幅度削减关税。目前世贸组织成员的总体平均关税水平为6%左右,其中发达国家为3%,发展中国家为10%。而中国10年前关税比率高达43%。从1992年开始,中国先后五次大规模降低关税,直至降到2000年的15%。中国入世后还承诺将关税水平降至10%。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