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24小时通关、自由通关和内地香港“自由贸易区”

2001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内地与香港之间人与物的自由流动有助于香港经济繁荣,而不是相反

  胡舒立

  在中国加入WTO之时,传来一个新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已经向中央政府提交了建立内地和香港“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而中央政府反应正面,并在积极研究。京港两地的报纸都没有透露建议的具体内容,但已有世界上其他自由贸易区的成功在先,人们完全可以对未来的内地香港“自由贸易区”(还可包括澳门)抱有憧憬。

  我们想说的是,现实未必尽如人意。因为,在一国两制的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构建真正意义的自由贸易区,首要的任务便是实现自由或较为自由的通关。这方面的进步实在过于缓慢,很难给人以信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