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解读基金季报

2001年1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总体资产配置比例变化情况看,基金普遍实行的仍是趋势投资的策略,而不是价值投资策略

  张帆

  减仓,减仓

  至10月底,几乎所有的基金都按证监会的要求公布了2001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及投资组合。据统计,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成立的14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不计近日正在发行的华夏成长基金,共有45只封闭式基金和2只开放式基金上市流通,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735亿元左右,基金净值占目前两市总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76%。

  本次所有公布投资组合的基金最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幅减仓。一组最能说明问题的数据就是,二季度公布投资组合的33家基金的股票持仓率为62.41%,而三季度公布基金投资组合的42家基金的季报显示,股票持仓率为43.14%。即使持仓量最高的基金金鼎,持仓量也只有净值的68%,而今年改制上市运作时间不长的几只新基金持仓比例徘徊于20%左右,基金同德的这一比例更是低至13.6%。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流通性的国债和货币资金持有量的上升。42只封闭基金持有国债及现金的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60多亿元,加上两只开放式基金高达80亿的资产,这一数据稳稳地站在400亿之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