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P股风波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民企也好,国企也好,要长期维持住投资者的信心,靠的是透明度、过硬的业绩,不必有人捧场就沾沾自喜,亦不必稍遇挫折就垂头丧气

  薛澜

  曾几何时,香港市场在经历了1993年-1995年的H股(国企股)热,1995年-1996年的红筹股热,1999年-2000年的网络热之后,在今年又掀起了P股(私营企业)热。刹那间,市场刮起了这样一种观点——凡国企一定不行,凡私企就一定是管理先进,盈利突飞猛进。我最近在欧美做路演时,投资者对P股热情之高,持股者数量之众,都让我吃惊。

  在前几篇给本刊记者的稿件中,我都反复强调国企受本身制度的制约,很难有连续几年盈利增长的记录,从而使投资国企股票通常变成“投机”。但我要指出的是,很多制约国企的情况,如竞争激烈、无有效的退出体制,对私企也同样存在。而且私企通常还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如筹集资金、吸引人才、摆脱家族企业一言堂的作风等。私企是不是就一定比国企好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