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阿富汗战争之后:俄罗斯同西方的新接近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普京考虑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他并不是把接近西方当做一个战术行动,而是看做一个长远的战略努力
 

  周琪

  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和俄罗斯的一再劝阻,于12月13日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这不仅引起国际社会对未来国际安全的新的担忧,而且引起人们对美俄之间在“9•11事件”后发展起来的密切关系前景的种种推测。实际上,在“9•11事件”之后,俄罗斯不仅同美国,而且同北约的关系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其趋势已经相当确定,它肯定将成为未来新的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接近西方的契机

  “自彼得大帝以来任何俄罗斯领导人都没有像普京那样向西方看得那么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