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工伤保险:突破与胶着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规定“全国所有企业劳动者都要参保”的《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颁布五年后,中国的工伤保险只覆盖了4200余万职工。而要使工伤保险制度得以推进,当务之急是提高相关法规的法律层次
 

  胡一帆

  维系生命的安全索

  在繁华的都市,人们把那些为高层建筑保洁的工人称做“蜘蛛人”。他们像蜘蛛一样,日复一日地攀附在一幢幢高层建筑的外部墙面上,进行着种种清洗工作。

  这是一个颇具危险性的工种。当这些“蜘蛛人”在空中作业时,他们的生命与未来应该是寄托在两根绳索上:一根是有形的,那是拴在他们腰间的保险绳;另一根是无形的,那是一旦出现工伤后的工伤保险赔付。

  对于任何从事具有潜在危险性工种的人,他所面临的处境与“蜘蛛人”完全类似。每个人——无论是雇主还是雇员——都不愿意工伤发生,而能够让从事危险工种的人安心的办法无非有两种:一是运用各种手段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安全系数,减少和避免工伤的出现;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工伤保险来为他和他的家庭提供得以在未来体面地生存下去的保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