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关于“五大”进入中国,以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水准的问题,一种看法认为,国际“五大”是总部在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其本质与一般的跨国公司没有什么区别。因此,应该采取限制措施,防止其对民族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过大冲击。另一种看法则认为,国际会计公司在经济性质上同其他跨国公司有很大不同。在中国的“五大”不能简单地称为是国外的事务所,因为国际“五大”是由世界各国事务所成员组成,其国际机构也是由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按一定程序组成产生,没有明显的由任何国家或地区人员控制的问题。正因为其国际性,它到了哪个国家就是哪个国家的事务所,而且它们最终都要实现人员的本地化。还有一种看法则认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水准的提升,绝不是一个仅仅靠放开市场让“五大”进入就能解决的问题。它需要在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所有制结构、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监管环境以及法律法规健全上有长足的进展。如果没有一个注册会计师有动力也有压力提供高质量和可信的专业服务的制度环境,引入“五大”本身绝不能解决重要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