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CPA困局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积重难返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什么样的猛药才能对症?
 

  文虎

  郭中隆从1992年到1998年一直是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监察部主任,1998年以后当起了“享受副秘书长待遇”的调研员。郭中隆说:“也许是因为我查得太多了吧。”

  1992年,时任财政部驻深圳中央企业驻厂员处商贸金融科副科长的郭中隆被抽调到刚刚成立的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监察部,协助检查当时深圳某家上市公司的会计报告。

  郭中隆说,当时为这家上市公司做审计的正是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前身深圳中华会计师事务所。郭中隆看了报告后,对该公司某项目利润产生怀疑。该公司年报反映这种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带来了高额利润。而郭中隆到生产车间向工人了解,发现该公司从来没有生产过这种产品,再向外贸公司了解,发现国际市场这种产品的价格远低于公司财务报表上标明的价格。公司通过这类项目虚增了大量利润。之后不久,郭中隆又用同样的办法查出原野公司会计报表做假大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