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政府应站在市场边缘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自由市场恰如自由运动的电子,其测不准的程度与受干预的程度成正比

  汪丁丁

  这篇报道提出了一个值得再度注意的老问题:怎样让政府站在市场的边缘?旨在改善经济效率的市场导向的体制改革,就是要让经济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在足够大的程度上取代“政府”配置机制。这一资源配置机制的替代必须“足够大”,否则就会出现哈耶克半个世纪前警告过我们的:既达不到纯正市场经济的效率,也达不到纯正计划经济的效率。

  把现实世界的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加以比较,我们知道,要素市场机制的完善比产品市场机制的完善要艰难得多、根本得多,需要更加长期的不懈努力。在“资本”、“土地”、“劳动”这三大要素中,劳动市场机制的建立比其他两个要素市场机制的建立更为艰难。事实上,即便在西方成熟市场经济里,“劳动”的资源配置也仍然被认为是市场机制最容易“失灵”的环节,从而最容易为政府干预提供理由。今天,当中国与世界开始进入所谓“知识社会”时,“知识劳动”已经不仅仅是三大生产要素之一了,它正在成为生产的惟一重要的因素。我们同意这样的预言:一个社会的市场化改革的成败,端赖于它是否能够成功地、最终地建立“要素市场”,以及最关键地建立一个有效的“劳动”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