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焦点: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中国将全面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不久,中国将向世贸组织总部所在地——瑞士日内瓦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并派出大使。中国将全面享受世贸组织赋予其成员的各项权利,并将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义务。“多哈发展议程”已经启动,作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将认真积极地参加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并在其中与其他成员一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外经贸部还于12月10日晚首次在其网站公布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的英文文本,中文文本正在加紧核对中,也会尽快公布。而中国入世承诺的一些条款从12月11日起正式实行。
  继银行业和保险业之后,12月11日,中国证监会也公布了中国证券业对WTO承诺的主要具体内容。一是外国证券机构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直接从事B股交易;二是外国证券机构驻华代表处可以成为所有中国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三是允许外国机构设立合营公司,从事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外资比例不超过33%,加入后三年内,外资比例不超过49%;四是加入后三年内,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营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1/3。合营公司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交易,以及发起设立基金。
  根据上述承诺,外国证券机构直接从事B股交易及外国证券机构驻华代表处成为证券交易所的特别会员的申请可由证券交易所开始受理;新建合营从事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承销业务公司的设立办法也已制定完毕,证监会近期可以受理有关申请。中国对境外证券公司来建立合资公司没有数量和地域上的限制。
  另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将从2002年1月1日起,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2002年关税减让义务,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12%。在今后几年中,中国还将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关税减让义务,继续逐步降低关税。
  针对中国入世的新形势,12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基在省部级干部WTO规则及吸收外资政策法规研究班座谈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须从八方面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应对工作:一是要充分用好过渡期;二是要充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享有的权利;三是要加快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工作;四是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五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六是善于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发展自己,保护产业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七是要抓紧建立健全行业中介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八是要继续组织好世贸组织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