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入世的书该如何写——兼评《WTO与中国:走全球化发展之路》

2001年1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中国加入WTO,有关入世的书急剧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已有7000种之多。不少书是名人挂名或书商组织,由大学生或研究生从网上下载,东剪西贴在几天之内编出来的。数量如此之多,质量也就难免良莠不齐了。
  入世的书是需要的,也应该成为书市的热点。可惜现在不少入世的书粗制滥造,有一些通病。
  首先是废话连篇。有些领导在视察工作时总爱讲几句绝对正确又绝对无用的废话,这种官场作风也带到了书中,一些书滔滔不绝地论述加入WTO“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总体上利大于弊”云云。如果没有扎实的分析,这种话岂不是废话?
  入世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入世的书应该以宣传开放为基调。但一些书仍固守“冷战思维”,对经济全球化说三道四。以这种心态入世,能有好结果吗?还有一些书大谈如何保护国内市场。当然,入世后我们的确存在这个问题,但保护绝非正确路径,以攻为守才是正确出路。企业的竞争力不是保护出来的——汽车工业保护了几十年,竞争力在哪里?大谈保护与入世是背道而驰的。如果只要保护,我们又何必入世?一本好书应该引导一种正确的方向,而不是误导。
  许多入世的书写得不好,关键仍在于作者对问题没有深入的研究。不少书在分析入世后纺织业如何、农业如何、就业变动如何,引用了不少数字,但依据是什么,不得而知。不少书抄袭处多,自己的真知灼见少;大而化之的结论多,认真的分析少。
  当然,并不是说入世的书都不好。《WTO与中国:走经济全球化发展之路》就是一本关于入世的好书。
  这本书是由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发起、由外经贸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之路:中国在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会议的论文集。这本75万字的巨著中也有极少官员兼学者的废话,但主体内容是值得一读的。
  一本好书可以自成一家之言,也可以是不同观点的交锋。这本书作为论文集决定了它体现出后一个特点。对于什么是全球化,各国的理解并不同。美国希望金融自由化,日本希望商品自由化,穷国希望移民自由化。与会的陈平、樊纲、李稻葵、郑国汉等都对这一问题作了分析。他们的观点不同,但都加深了我们对全球化的理解。
  全球化会有什么后果?不同学者也有不同的解释,这次会议上一次“圆桌会议”的各种观点的交锋会令你耳目一新。实现思想解放靠的不是舆论一律,而是各种思想的交锋与争论。
  该书的内容极为丰富,几乎涵盖了中国入世后的所有主要问题:政府职能、农业、工业、金融、保险、就业、投资等等。而且,对每个问题、每个观点都运用实际方法或模型进行小心的求证。也许其中有些观点你并不完全同意,但他们严谨的分析对我们深入研究这些问题绝对有启示。好的书并不是提供完全正确的观点,而是给读者正确的思路与方法。所以,这本书是我们研究入世问题、写出更多关于入世问题的好书的起点与基础。
  这本书的作者大多是在国外受过严格经济学训练的博士。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功底才能写出好书,这又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
  作者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