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回顾2001

2002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股票在国际投资者心目中已越来越重要。如何留住这种热情,取决于政府和上市公司的共同努力

  薛澜

  2001年对于任何一个在股票界谋生的人来说,都是希望从记忆中抹去的一年。市场起伏犹如过山车,再加上“9•11事件”,给人留下的多是不快的记忆。

  以中国概念股来说,上半年无疑是相对辉煌的半年。特别是在2月传出B股可向国内投资者开放后,上海、深圳两地B股开始成倍上升。无数买入者都想像在6月1日正式开放之后,中国的散户们将在B股市场重演A股曾经有过的辉煌。但不幸的是,对大部分B股投资者来说,6月1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五,自此之后,B股急转直下,上海B股和深圳B股指数下跌达28%和36%之多。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一片哀鸿声中,一些国外基金却高喊在被长期套牢之后,终于可以“胜利大逃亡”。B股的开放,不管原意如何,客观带来的结果是外资“逃亡”后很难再回头,而被套住的内资(最多的是散户)又解套无期。A股的泡沫还未被挤掉,又出了一个B股泡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