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入世变法进行时

2002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入世前变法工作的特点是确立原则,清理旧账,现在则是履行义务。实施阶段已经开始了

  张文豪

  骤然加速

  对于国务院各部委的漫漫修法路来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的2001年12月11日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天之后,修法步伐骤然加速,一些关键部委在继续清理和废止不符合世贸原则的部门规章的同时,集中发布了一批操作性极强的部门规章;而对于入世后进一步开放领域所急需的法律法规,起草及制定也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对外发布应在旋踵之间。

  从2001年12月12日开始,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两周内连续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等八项国务院令,将分别从2002年元旦或2月1日起施行;12月13日,国家经贸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副主任张志刚交出一份这样的答卷:在中国入世前一天的12月10日,国家经贸委已以24号令的形式废止13件部门规章,包括主要内容与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家方针政策不相适应的部门规章,以及适用期已过或调整对象消失、实际已经失效的部门规章。与此同时,与入世有关的法律法规草案的修改和报批,也正在紧张地进行。比如,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对《反垄断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准备尽快报国务院审议;《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准备年内报国务院审议;已起草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2002年上报国务院审议;《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直销业务规定》现正在进行立法调研,将根据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中国的承诺适时上报;正在抓紧起草的还有《化肥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重要工业品进口管理办法》《煤炭出口管理暂行办法》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