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谁揭穿安然

2002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有多重利益主体的资本市场和媒体的监管至关重要
 

  陈志武 杨林

  前传

  整个20世纪90年代的10年间,安然从一家天然气、石油传输公司变成一个类似美林、高盛的华尔街公司。差别仅在于,安然交易能源证券,而美林和高盛交易金融证券和股票

  安然的前身是休斯敦天然气公司。20世纪80年代末之前的主业是维护和操作横跨北美的天然气与石油输送管网络。但安然董事长和CEO肯尼思•雷(Kennith Lay)的目标远超乎此。随着美国政府在80年代后期解除对能源市场的管制,一方面,天然气价与油价的波动给人们制造了能源交易的商机,另一方面也因此增加了许多能源消费商对控制能源价格风险的需求。这两种因素构成了能源期货与期权交易勃兴的契机。安然于1992年成立了“安然资本公司”(Enron Capital),成为这一新市场的开拓者和霸主。在此期间,安然也开始了国际化的道路,于1991年在英国建立第一家海外发电厂。到1995年,安然的收入有22%来自安然资本公司,12%来自国际项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