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让上帝的归上帝 让恺撒的归恺撒

2002年0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市场经济社会里,政府对贫困流浪人口的“救济”,前提应是不违背自愿原则。任何强力的使用,都不再属于社会福利和“民政”的范畴

  汪丁丁

  许多年以前,我曾在夏威夷大学旁边的麦当劳里和一位蓬头垢面的流浪汉攀谈。当时,他浑身散发着难闻的汗臭味,左手握了本几乎揉烂的小册子,右手托住下巴,坐在门口的餐桌上“沉思”。我刚刚下了课,饥肠如鼓,无心“择邻”,就托着巨无霸和可乐在他旁边坐下了。随即我注意到他手里的小册子,样子非同一般。小心询问之下,知道他正在履践一种东方哲学,必须终日穿行闹市,在困顿中思考。我问他是否需要零钱,他回答说他有许多存款,但已经不在他名下了。我于是意识到他的回答里包容了许多道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